阴间背徳爱好者,其他平台:weibo:Prototype_Jing,fanfiction:Prototype Jing,ao3: Prototype_Jing

 

【考据与无责任猜测】《悲传》足利义辉所叙传说与刀男的起源之关系

lofter可以扒到好多up的马甲233

Stradivarius:

——如果我没想太多的话,N+社真是下了一盘大棋啊orz


《悲传》大千秋乐已经过去快一周了,这一周首页都是各种刀片齐飞的景象,感觉现在大家的情况就是豪猪两难说,自己身上都扎满了末满发的刀片,一旦想要互相靠近取暖身上的刀片就会扎到彼此……


嘛我自己也磨过刀就是了,所以这次也算写一篇不算怎么刀的东西XD


这篇考据主要考察的是《悲传》中足利义辉所说的那段传说以及由此引申的关于刀男起源之间的设想。我之前对日本神话也没什么研究,考据时间比较短所以可能有所遗漏和错处,含有严重的个人猜测和臆想成分,欢迎讨论指正。


首先感谢姬友 @樱子_每天都睡不醒 的日本神话考据支持和陪我各种头脑风暴~也给了我很多不少好点子和帮我一起整理了思路,鞠躬致谢>_<~


下面直接进入正题。


我们要考证的是位于下半场三日月与足利义辉的对话中足利义辉所说的那个神话故事:




……神话的时代,天津神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的女儿天照大神,其子天忍穗耳命生琼琼杵尊,从天照大神的手里得到了天丛云剑,从天上来到了人间……这就是这日之本的由来,而琼琼杵尊则是我们的远祖之父,而他的妻子木花开耶姬则入盛开的樱花般美丽。樱花对于我们日之本人而言则是像母亲一般的存在的花……

(以上一段个人听译,不一定全对大致就这个意思)


这里的伊邪那岐和伊邪那美的在日本神话里的地位相当于我们中国人心目中的女娲和伏羲,亦是日本神话中许多神祗的父母。而他们的曾孙,天孙琼琼杵尊被认为是神武天皇(日本开国之祖)的曾祖父。这位琼琼杵尊带着三神器(包括天丛云剑)下凡,其曾孙神武天皇开国之后三神器则一直由日本天皇家传承,后来就成了天皇法统的象征。


而我们今天重点要研究的是这位琼琼杵尊的妻子,木花开耶姬。她也是日本神话里的女神,大山津见(也作“大山祇神”,日本山神)的女儿,又叫做鹿苇津姬、神吾田津姬、神吾田鹿苇津姬、吾田鹿苇津姬、丰吾田津姬等,《古事记》里则写成神阿多都比卖、木花之佐久夜毘卖。这里我们统一使用木花开耶姬。


琼琼杵尊在《古事记》里写作天迩岐志国迩岐志天津日高日子番能迩迩艺命、天迩岐志、国迩岐志、天日高日子,在《日本书纪》中写作天饶石国铙石天津日高彦火琼琼杵尊、天津日高彦琼琼杵尊、彦火琼琼杵、火琼琼杵……由于名称太长,他往往被简称为琼琼杵尊或迩迩艺命。


关于琼琼杵尊和木花开耶姬相遇的说法很多,但比较统一的是木花开耶姬还有一个姐姐石长比卖(磐长姬),琼琼杵尊在遇到相貌秀丽的木花开耶姬,便想娶她成为妻子,于是便向大山津见提亲。山神见到是琼琼杵尊向他提亲,便同意了这门亲事,顺便把木花开耶姬的姐姐石长比卖也给了琼琼杵尊。然而琼琼杵尊嫌石长比卖相貌丑陋,当晚便退了她的婚与妹妹木花开耶姬共度良宵。


大山津见神见到大女儿被退回而感到耻辱,并说道:“我之所以一起送上两个姐妹,是因为石长比卖能使你琼琼杵尊的寿命虽经风吹雨淋,仍像石头一样永固不移。木花之佐久夜姬(木花开耶姬)者,如木花(即樱花)之繁盛,故立誓奉献二女。如今天神御子选择送还石长比卖、独留木花开耶姬,木花虽然开得美丽繁荣,却稍纵即逝,那么你的寿命便有如木花般脆弱。”于是天皇的寿命通常都不长。(不过现在这位平成天皇似乎还挺长寿的?)


再说说木花开耶姬本人,在于琼琼杵尊合婚当晚便怀了孕。她便将这件事告诉了琼琼杵尊,结果却得到了琼琼杵尊这样的答复:“一晚上便怀孕了,肯定不是我的孩子,一定是你和别的野男人的种吧!”(渣男啊!)


木花开耶姬觉得自己被羞辱了,愤愤地说:“如果这不是你的孩子,我就难产死了!如果是你的孩子,就算火都不能伤害他们分毫!”,于是自己建了个房子,并以黏土封闭整个房子准备待产。临盆之际,房内燃起熊熊大火,木花开耶姬便在房内产下了海幸彦、火须势理命和山幸彦。


其中的山幸彦娶海神之女丰玉姬,生了鸬鹚草葺不合命,然后鸬鹚草葺不合命又与玉依姬生了五濑命、稻饭命、御毛沼命、若御毛沼命,其中若御毛沼命即日后的神日本磐余彦(即神武天皇)。


那这和足利又有什么关系呢?


足利义辉所在的足利一族,原姓是源氏。是清和源氏中的河内源氏世家一族。而清和源氏,是日本古代皇族赐姓贵族源氏的一支,因其祖先可追溯到清和天皇而得名。清和天皇的皇子有4人、孙子有12位王后被臣籍降下、赐姓源氏。


清河天皇至河内源氏血统构成


而其中河内源氏的一支则演变成后来的足利氏。


河内源氏至足利氏血缘构成


足利氏镰仓时代是幕府将军的宗室而到了室町时代则成了足利幕府的征夷大将军。我们的足利义辉将军则是这个足利幕府的第13代将军。


所以他所说的“日之本人”指的是他们足利家啊!而他们足利家是有天皇血统的,也就是说他们继承了琼琼杵尊和木花开耶姬的血统。


而这位木花开耶姬则是这个故事中非常关键之人。她是山神的女儿,自己也是木花(樱花)之神。


而在《刀剑乱舞》的游戏和相关作品里,樱花也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象征


游戏截图


各位婶婶都记得吧,刀男是从樱花里显形出来的。


甚至在《活击·刀剑乱舞》里,刀男穿越时空显形的时候也有樱花相伴。


私心用了鹤球的图嘿嘿


而这次的悲传里还有一位是从樱花里显形的——时鸟(鵺)


时鸟


从动图里我们可以看出,樱花树“吸收”了足利义辉的“血”(足利宝刀的怨念?)从而产生了时鸟,而这颗樱花树或许更不是普通的樱花树


眼熟的樱花树(?)


《刀剑乱舞-花丸》第三话,万叶樱


(有人估计会说花丸跟刀舞有什么关系,的确没什么关系,不过参见活击BD第四卷附赠的特典歌曲“现”的歌词(参见 https://www.xiami.com/song/xNmNdKde9e3 )我们会发现,对照这次悲传的剧情,由于BD第四卷收录的包括《活击》中唯一一话由N+社负责脚本的第7话,而第七话正好讲的是山姥切带队,包括骨喰和三日月,对抗足利宝剑所形成的怨灵(?)的故事……所以你们N+是不是在下一盘大棋?)


嘛这里开始就纯属于猜测了,如果刀男都是从樱花里显形的话,是不是他们会是木花开耶姬(樱花之神)的分身或者和她有什么关系呢?


首先各位婶婶都知道的是,刀男是付丧神,通过审神者的召唤得到人身。


然而参看时鸟的显形时也是通过樱花为媒介而产生的,这里它就和黑甲不同了。对比一下本作同样出场的黑甲,《独眼龙》里众人蹭曾猜测说黑甲应该也是付丧神之类的东西,然而黑甲应该是没有人身的(参见他可以附在鹤丸身上)。


《义传-暁之独眼龙》黑甲


所以这里可以大胆做一个设想,刀男作为神的一个分支,是否是通过木花开耶姬(樱花)从而获得了人身


如果按照这样的关系线也顺便能解释了时鸟出现的原因:看着自己的子孙在脚下倒下的万叶樱吸取了足利对生命的强烈眷恋和刀对主人就这么死去怨念(?)而化出了时鸟。


那照这么说的话,刀男如果也是这样的生成原理,结合游戏里的锻刀生成的桥段,大概可以概括成这样:


锻刀➡樱花(木花开耶姬)附灵➡显形


所以各位婶婶知道锻刀该拜谁了吗,樱花啊!


足利义辉与三日月对战


黑田长政与长谷部




这也可以解释了为什么足利碰到三日月的时候会闪回轮回的记忆,而黑田就算抱了长谷部也啥事儿没有……因为足利是樱花之神的后人,刀男是樱花之神的分身(或者产物),会引起共鸣就很正常了。


(黑田长政,伊达政宗:吃了血缘的亏啊QAQ!)




以上,暂时就想到这些orz一篇没什么意义的考据和一篇纯粹瞎掰的猜测w




后记:


这次查资料算是爬到了自己没啥研究的领域——日本神话。


说实话刚开始听足利那段话的时候对除了“伊邪那美”和“天照大神”以外其他人物的名字是懵逼的,查资料的时候只能一边听一边从天照大神那一堆孩子里一个个找(笑)最终才理出了这条线。这里再次感谢樱子桑的日本神话史料支持XD。


《刀舞》绝对是一系列好作品,虽然这次的《悲传》实在太令人伤感了,但它的出现无疑升华了整个系列的高度和深度。而在“集大成”串起前作伏线的同时也挖了不少坑……


三日月是为什么在循环?既然不是被被战胜为条件又如何打破循环?他是怎么开始这段轮回的?……


就像末满自己在场刊里说的,这是“一艘整装待发后终于驶出的船”,而太多太多的谜题等着去解开。


我也不知道这个关于樱花的伏线是末满的创作还是N+本来的内部设定里就有的,如果我没想太多的话w。


以上,希望你喜欢这篇文章~


 



评论
热度(18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